鹽麴是什麼? 跟鹽有關嗎?

鹽麴,在日本稱作「塩糀」(shiokouji),由米、麴菌和鹽巴經發酵製成

具有天然活菌,可提出食材原味!鹽麴當鹽巴調味,可降低鹹度,還多了發酵的甘鮮甜!

 

鹽麴、鹽巴,差異在哪?主廚、營養師一次告訴你

料理誌主廚-小銘:
鹽麴的鹽味中帶有淡淡的酵母味,這樣的酵母味再經加熱熟成,會形成獨特的香氣,鹹度也十分的優雅,調味上代替精鹽或海鹽使用,可以讓食物的原味更加凸顯。

營養師-蘇佩真:
鹽麴的風味香氣足,可降低單純使用食鹽的份量,其中的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吸收、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,可提高免疫力,幫助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、澱粉使食物更加美味。此款鹽麴使用不含碘的鹽,須注意日常飲食中碘的攝取量,維持均衡營養。

 

天然提鮮、嫩化肉質、甘甜鹹味、醃漬蔬果,鹽麴多元用法,通通一罐搞定!

 

3分鐘,鹽麴蔥油醬!變身無油煙料理,豆皮溫沙拉&西京燒雞腿排!

【食材】

青蔥100公克、鹽麴20~30公克(依個人喜好調整)、油200~300公克、八角2~3顆、月桂葉2~3片

【做法】

1. 青蔥切末,混合鹽麴備用。
2. 油倒入冷鍋中,冷油加入八角和月桂葉,小火加熱。
3. 加熱至油微微冒泡,飄出香氣就可關火。
4. 取出食材,將熱油倒入拌好鹽麴的青蔥末中,即完成。

豆皮溫沙拉,將蔬菜燙熟,加入鹽麴蔥油醬拌勻即可食用!

30分鐘,餐廳級~檸檬鹽麴雞肉鍋上桌!

 

點擊以下影片,看鹽麴&淺漬醋的萬用料理法